电影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观感

   在爱丽丝梦游仙境中,当爱丽丝第一次与地下世界的动物们相遇时,他们问她她是否是他们认识的爱丽丝。这个问题似乎很搞笑,她当然是“爱丽丝”啊,但却又不是他们的爱丽丝。因为他们口中的爱丽丝,是曾出现在地下世界,甚至会杀死恶龙的勇士。她并不认为她是那个可以杀掉恶龙的爱丽丝勇士,所以,她开始困惑,她,到底是谁?

   在剧中,爱丽丝通过猎犬的帮助到达城堡,与红皇后相遇,红皇后问她她是谁,她没有坦诚自己的身份,一方面,是为了躲避红皇后的追捕,另一方面,何尝不是对“自我”的逃避呢?

   在身份被揭示后,当白皇后联合他人请求爱丽丝这位“命中杀死恶龙的勇士”出征时,爱丽丝又一次逃避了。她认为她自己并不是他们所说的爱丽丝,她并没有杀死恶龙的能力。这时毛毛虫智者出现了,他反问爱丽丝,你是谁?爱丽丝这时才开始反思自我,她到底是谁呢?是有一个温馨家庭的小女孩,普普通通的女孩?她突然想起她曾在地下世界的一切,曾经那个无畏天真的自己称呼这里为“仙境”,而长大后的自己,却一昧排斥这个地下世界。原来她在现实世界太多事物的影响下,已经不再是那个地下世界的爱丽丝了。这时,她反而生出了无穷勇气,承认了自己勇士的身份,并以勇士的身份对抗红皇后的恶龙。在对抗恶龙的过程中,爱丽丝不断地回想她曾经觉得不能做到但最后却做到的事,这不是一个随意的情节,而是爱丽丝“自我”的回归,她要抛弃世俗所给予的条条框框,将自己还原成“曾经”的爱丽丝,这样才能打败恶龙。

    恶龙被击败,这不仅表明白皇后重掌地下世界,更是暗示了爱丽丝已成功地实现了“自我”的救赎。在爱丽丝即将回到现实世界时,疯帽子很是难过地问她,你会忘了我吗?在疯帽子话中的“我”不仅仅是疯帽子本人,地下世界的一切,更是爱丽丝的“自我”。你会再一次忘了曾经的那个你么?回到现实世界后,你还能保持自己的一颗本心,不再丢弃它么?对此,爱丽丝很郑重地回答他“我会记得你的”。这句承诺并不是口头上的空白支票,在爱丽丝回到现实世界后,她选择了遵从自己的本心,拒绝了哈米什的求婚,甚至在他人面前表演了一段“不雅”的舞姿。未来的一生,她始终保持了“自我”。

    看完电影,想到童年的自己。小小的自己,并不懂大人的顾忌,大声说话,偏执地做自己喜欢的事。但长大后,为了表现“得体”,迎合主流大众的要求,我们做出的很多事有时并非自己所愿。我们似乎都遗忘了自我,或者是将它封存在心底处,用太多面具包裹着它,不再随意表现出“自我”。慢慢地,我们似乎成了圣埃克苏佩里《小王子》里冰冷世故的“大人”了。爱丽丝梦游仙境,爱丽丝不仅是在“拯救”地下世界,更是在完成对“自我”的救赎,那么,我们,是否也能救赎“自我”呢?
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