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“自我”和解

“你如果认识以前的我,也许会原谅现在的我;你如果认识现在的我,也许会原谅以前的我。”看到这句话想到了木心的一句“若是遇到从前的的我,他会受到很好的款待(大意是如此,具体忘了)”。与朋友聊天,总会嫌弃少年(虽说如今仍是少年(❁ᴗ͈ˬᴗ͈)我是祖国的❀)“幼稚”的自己,感觉自己做了太多傻事。谈及往事,脑海中最多的就是那些糗事了,所以看到木心所写的那句会受到款待的话,内心甚是惊讶。这是说明对少年时期的自己没有遗憾么?不,我不认为如此,一个人,怎么可能一生,青葱时期不曾做过另自己苦悔的事呢?那么,是与从前的自己达成“和解”了么?嗯,和解,像争吵过后的朋友,或,曾经的仇敌一样,我们最终一笑泯恩仇,握手言和。
自己亦不是一成不变,怎不知年少的自己做了多少努力才能变成如今的自己,虽依旧普通,未能实现儿时英雄梦。但,欠缺了那一部分的自己,现今的自己也不一定会存活于世了。成长,对现阶段的我而言,是不再轻易抱怨,努力去适应,去接受,去改变,让曾经的自我能在现在,未来的自我受到款待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