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,以及未来

昨天刚考完BEC的口语,有一瞬间觉得“啊,没戏了”。其实回想我的表现其实还行了,流利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,尽管措辞可能有问题,但还是相对顺利地走完了全程。我的partner看到我的沮丧,倒是一直安慰我,“你表现地很好啦”,可能对自己的“完美主义”心态还是难以消除吧。搭公交时突然想到“呀,可以准备拍证件照啦”,又有种莫名其妙的“前路可期”的感觉。

我一直觉得人有种很奇妙的“矛盾”感,就拿自身来说吧。我很多时候很懒散,但有时对自己的要求又会偏高,(倒不是100%的高,如果大部分人想做到70%,我想做到85%的感觉吧)又或者是因为自己的阈值比部分人高,所以部分人觉得好的时候对我而言就是个平庸的结果。但有些时候因为这个所谓的“高阈值”,我容易迷失在“假认真”的圈套中,特别是在大学里。我在大一期间挂过科,感受过周围人对“挂科”的鄙视(倒没这么深的程度,只是文笔差,一时想不出什么词汇,就是一种看别人落下时的得意心情),后来害怕再面对这样的目光,所以后来一发现上课是自己走神,就会害怕地很,毕竟没有人愿意轻易拉你一吧。

过不久就要结束大三的日子,进入大四了。周围许多人都开始找实习了。当然,部分人从大二就开始实习了。在广东这边,考研的人很少,出国留学一般从大一就开始了,也没有留在学校里面的,除了那些2+2,3+1项目的。之前被几个老师询问过是否考研,自己都不好意思笑说没这个打算。嗯,我从很久以前就知道,考研这事成为我人生道路的一部分的几率小之又小。在农村,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大学是最后的学习之路,考研,更是听都没听过,上大学,也不过是为了赚大钱而已。(农村和城市的认识相差甚远,农村人对很多事物的了解似乎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。这并不是夸大,我一个在深圳工作多年的表姐,一次竟然问我,“xx,你们是不是包分配的”。或者她接触过的是专科类的?觉得包分配才是最高配置?)

也许是广东这块地方不像其他地方,对“考研,出国”之类的事如此热衷,所以我也从未觉得去工作是一个不好,甚至委屈的选项。而且在我身边,我接触到的想考研的人90%多是为了逃避工作,当然还有部分人选择的逃避方式是“考公”。毕竟工作压力大,想找一个舒适的方式是人之常情。我觉得中国人有时对文凭有种固执的追求,有时又把文凭砭得一文不值,(当然,这么做的大部分是没拿到文凭最终靠其他方式赚大钱的人,还有部分既得利益者,怕别人分了这块大蛋糕才如此说),总得来说,对文凭毁誉参半,但总体来说,现阶段文凭的重要性大家都心里有数。想到这点是想到之前看到的一些油管主在谈及到是否上大学的事,初次听到这个问题时,我是很惊讶的,在中国,大部分人不上大学“没考上”是一个比重非常非常大的因素,而竟然有人问是否该不该上大学。当然,国内外环境不一样,国外对于大学是“宽进严出”,而且学费巨高,并不用考虑“没得上”的问题。但无论怎样,这个问题让我体会到了非常不同的中西方文化思维,甚至有点羡慕这种“自由”,你想上大学便去,而不是,你得努力去上大学。(当然,现阶段我的阅历得出的是这种浅薄的理解,希望未来再看到这个日记有更深层次的理解。)

最后跑个题说到体现“语言的魔力”的事情。X近期一直埋怨她男朋友,昨天在宿舍里一直对着我们说他男朋友小气的事,发红包金额小(小于200),而且不经常买口红等化妆品给她,说到后来又提及到她的“同学”,“我同学每次聊天都会给我发红包的,他呢”(这句话一度让我怀疑他们到底聊什么 ノ)゚Д゚( )说实话,X每次说起家人,恋人之间的事,都会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地位,觉得自己吃了很大的亏,所以她说的话也会让人觉得她真的吃了很大的亏。语言是中性的,但说话者的语气,动作,措辞,将语言变成了利刃,又或者绵绵春风。这就不得不佩服将语言创造出来的伟人了。还有,昨天X抱怨的时候,真的忍不住想笑,她一直强调自己是个大方的人,男朋友如何小气,但事实是她自己占了便宜还卖乖,哪次不是他男朋友发红包,买礼物给她。她似乎只要坐在那里把自己当公主就可以了。有事就找其他“哥哥,同学”哭诉,估计真把自己当玛丽苏看待了。她每个骂她男朋友的点在我看来其实是变相地说自己,因为那些问题在她身边的我看的最清。所以那时候突然想说,“别分手,你们就互相祸害不行吗”。当然,语言的力量有时是不可估量的,说出去的话,泼出去的水,所以乖乖当个安静的人,左耳进右耳出。当做一个故事来看待就好,没必要因为这些事去耗费什么心神。

之前有人问,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/你有没有成为你以前讨厌的人。我回答“是的/没有”,因为我也不记得以前不喜欢的人是怎样的,只有一个点,永不玩弄别人的感情,这一点我一直在认真执行,所以我就认为我没有成为自己讨厌的人。至于喜欢,是因为我知道,人,大部分路是要自己走的,没有人会一直陪自己,那么最该爱的便是自己,毕竟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”。我不喜欢用道德去约束别人,只要互相不侵犯彼此的领地,不冒犯彼此的利益,觉得都是可以一起结伴前行的人。


评论

热度(1)